|
最近《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上的一篇研究文章指出,喝茶可能提以人体抗病能力。该研究文章说,中国、日本和印度都有长久的喝茶传统,英国也是如此。根据对常饮茶人群的研究发现,喝茶可以提高人体免疫系统的抗细菌和病毒感染能力,甚至可以预防癌症。
茶有助提高免疫力
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一种特殊的化学物质叫烷基胺抗原,这种物质也存在于某些细菌、肿瘤细胞、寄生虫和真菌中。由于平时喝茶时,人体接触到烷基胺抗原,所以一旦含有这种物质的疾病来临,人体就能够抵抗。美国的研究人员研究了抗原对免疫系统中的珈玛-德尔塔(gamma-delta)T细胞的影响。这类细胞被视为抵抗细菌和病毒感染的第一道防线。他们将人类珈玛-德尔塔T细胞暴露于烷基胺抗原之下,然后,放在细菌环境中,促使感染发生。这些“被强化的”细胞奋起反抗细菌,以10倍的速度进行分裂并分泌抗病化学物质。而以前没有被暴露于烷基胺抗原的细胞对细菌感染则没有表现出显著的反应。
茶还是咖啡?
随后,美国波士顿的布里格姆妇女医院、哈佛大学医学院以及新汉布什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希望知道,是否这种效果也能在喝茶者身上找到。他们请志愿者在4周时间内,每天喝5杯红茶,或者5杯咖啡。绿茶和红茶含有烷基胺抗原和它的前身--茶氨酸,但咖啡没有。两周后,喝茶者的珈玛-德尔塔T细胞制造出更多的抗病化学物质,而喝咖啡的人却没有。研究人员说,这表明喝茶除了已知的健康好处外,还能够促进免疫系统的强烈反应。
英国癌症研究所的艾玛·奈特对BBC新闻网说,“多年来,我们就在讨论喝茶有益健康,但主要是集中在抗氧化作用上。”她说,“这项研究表明,英国喜欢喝茶的传统,可以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另外一种前所未知的好处。当然,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解释茶叶中的成份对抗癌的作用。”
喝茶要选优质的有机茶
但喝茶并不是随意的喝一般的茶叶泡的茶水,因为随着种植茶叶的周围环境的污染,以及一些茶叶在种植时被施加了过多的化学肥料,这些茶对人体的健康产生负面的影响。为了保证食品的纯天然不受污染,维护人们的健康,许多国家现在实行了有机食品的认证制度,在中国就此有专门的认证机构和认证措施,对天然生长、生产全程不受污染的茶叶实行了有机茶概念的认证,保证了茶叶的天然无污染。而做为有机食品,其等级是比无公害食品和绿色食品更高等级的居于最高端的健康天然食品。目前在我国,有机茶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也引起了部分企业的重视,一些原茶产地逐步建立有机茶的生产标准,国内著名的饮料企业龙头娃哈哈就率先在自己的茶饮料上通过了有机茶的认证,为有机茶的推广做出了表率和贡献。 [搜狐生活]
|